租金便宜租房更稳定 海南试点集体建设用地新模式建设长租公寓

从《老友记》到《生活大爆炸》,有趣的美国年轻人总租住在同一幢公寓楼里,他们不需要跟奇怪的房东打交道,也很少交不起房租。即使由于剧情需要经过艺术夸张,这种餐馆招待和科学家住邻居,通过租房一起玩耍的方式,不可避免地触动了都市打拼族的心声。

就目前市场业态来看,这种动人的租房方式就是“长租公寓”。

长租公寓 解决城市打拼族住房痛点

高房价时代,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收入不高,购房支付能力不足,短期内买房仍然显得遥不可及,主要靠租房解决住房问题,租赁市场迎来“黄金发展期”。与酒店、短租不同,长租公寓租期主要在6个月以上,会提供更多免费共享空间。

近年来长租公寓为代表的租房市场热度持续攀升。目前,国内长租公寓正进入新加速阶段,各路资本积极涌入这一年轻的行业。根据预测,到2020年,国内租房市场的规模可达2.71万亿。

集体土地 降低成本让租金更“亲民”

长租公寓市场前景广阔,但业内人士认为仍面临一些瓶颈和难题。房源基本上都是工业用地、商业用地,电费、水费都比较贵,土地成本过高大大降低了租金回报率,对资产持有者来说很难从出租中赚钱。

2019年1月,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以《关于福州等5个城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意见的函》(自然资办函〔2019〕57 号),原则同意了《海口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实施方案》。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君甫认为,集体土地开发成本低、周期快,租金定价优势明显,而且土地面积可观,在政府有序引导下可以持续供应。

首次利用集体建设用地 海南长租公寓项目奠基

2020年9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海口琼山区上丹村租赁住房试点项目——海商花苑C区在海口市红城湖路延长线奠基启动。

海商花苑C区(D0701地块)原地上为上丹居民小组闲置集体建设用地,临时租售给个体户做露天烧烤和美食广场,由于上丹居民小组资金基础较为薄弱,无力单独开发该项目地块,导致土地利用效益较低。通过与海南海商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由上丹居民小组提供土地、由海商院提供资金,共同开发建设租赁住房,既有效利用了闲置集体建设用地,又增加了村民收入、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同时拓宽了海口市租赁住房市场供应来源,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

上丹村试点项目建成将解决红城湖路延长线街景改造项目历史遗留130户居民的安置问题,所取得租金将实现上丹村集体经济组织长期稳定的收益,投入使用的商业将解决上丹村闲置劳动力就业问题。

海商花苑C区作为长租公寓试点的先行启动区,共规划有4栋建筑单位,其中1栋为4层商业楼,3栋24层住宅楼,总户数440户。

项目总投资26000万元,由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办事处巴伦社区上丹居民小组提供集体建设用地,海南海商院后勤服务有限公司筹措资金建设。该项目预计于2022年9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将为海南省引进人才提供住房保障。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